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浏览
专家:依托现代煤化工,煤替油气潜力可观
2019-10-30 13:20:5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当前,现代煤化工产业就处在积极情景之下,煤替油气潜力可观。到2030年,有望分别降低油、气对外依存度4.6、8.7个百分点,可以说相当不简单。”谢克昌预测。
  “能源技术革命是最重要的,若没有颠覆性技术,以化石能源为主的国家就难以实现低碳转型”
  既然肩负重任,现代煤化工产业如何更好发展?在谢克昌看来,技术是重中之重。
  “能源革命的实质是能源转换革命,对能源实现有效驾驭、高效转换,其中能源技术革命是最重要的。若没有颠覆性技术,以化石能源为主的国家就难以实现低碳转型。”谢克昌指出,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仍面临自身能源利用与资源转化效率偏低的问题。由于初级产品多,精细化、差异化、专用化下游产品开发不足,比较优势不明显、竞争力不强;由于技术集成度和生产管理水平上存在差距,产品成本偏高,整体能效有待提高。谢克昌强调内在不足背后,并直指“技术”这一关键因素。
  谢克昌认为,产业所涉及的共性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及颠覆性技术,四大类型均有待突破。
  以催化剂开发共性问题为例,谢克昌指出,现代煤化工项目的任一反应过程都离不开催化,但目前,催化剂的应用仍以实验型为主,尚未达到定点设计,即根据目标产品、工艺过程实现有的放矢。再如,在难度最大的颠覆性技术中,高选择性合成气一步法生产大宗化工产品或高附加值专用精细化学品、高选择性煤炭转化制廉价生物可降解聚酯化合物等技术,均值得关注与创新。
  “下一步,石油替代和醇、醚、醛、酸、芳烃、烯烃下游含氧化合物,是现代煤化工产品的合理发展选择。”以此为方向,谢克昌建议,按照现代化、大型化、分质联产化、多原料化、标准化和智能化的理念,高效利用、耦合替代、多能互补、规模应用的路线,大力发展中国能源体系下的现代煤化工。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责任编辑:李如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