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浏览
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5-12-30 15:09:12    来源:国家能源局网站

  12月29日,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张高丽对本次会议作出的重要批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会上作了题为《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努力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报告。

  徐绍史充分肯定了2015年能源工作成绩。他指出,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国家能源局和全国能源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实现“十二五”能源发展改革工作圆满收官,为全面开创“十三五”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能源发展思路方式有创新、有实效。在发挥好能源投资的关键作用、消费的基础作用方面作了大量创新性工作。能源领域有效投资大幅增长,新型能源消费业态蓬勃发展,能源对外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二是能源结构调整有力度、有进展。扎实做好煤炭清洁利用这篇大文章,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油气替代煤炭、非化石替代化石能源取得积极进展,能源惠民、利民成效显著。三是能源体制改革有突破、有成效。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打通发展快车道,形成了一批有效制度供给,自身改革力度不断加大。

  徐绍史强调,引领经济新常态、落实发展新理念,对能源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当前,我国能源发展处于战略转型期,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生产消费革命。国家能源局和全国能源系统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新特征,围绕引领经济新常态、落实发展新理念,充分认识速度变化是发展的必经阶段、结构变化是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内在要求、动力转换是能源发展的根本出路,积极探索和找准工作着力点。

  徐绍史要求,全国能源系统要努力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全面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能源发展工作。一要以供给侧为重点,加快能源革命进程,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提升电网调峰能力,大力推进能源对外投资合作;二要以创新为引领,增强能源革命驱动力,加快成熟技术产业化,增强传统装备核心竞争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油气体制改革;三要以扩大有效需求为抓手,提供更加清洁、便捷、智能化的能源服务,大力推进用能方式变革,鼓励发展新型能源消费业态,加强重点地区能源发展,实施好农村电网和配电网建设改造;四要统筹融合业务党务队伍建设,推动职能转变和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努尔白克力指出,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全国能源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第九次会议及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观念、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是将保障能源供应放在重要位置,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一方面,认真抓好能源生产供应,全年能源供应总体平稳,能源供需较为宽松。预计全年能源生产总量35.8亿吨标煤,同比下降0.5%。能源净进口量7.0亿吨标煤。能源消费总量43亿吨标煤,同比增长0.9%。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12%,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64.4%,比上年下降1.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科学规划、有序安排能源重大项目建设,拉动全社会投资效应明显。2015年1月-11月,煤炭开采和洗选、油气开采、石油炼化、电力和核燃料加工等固定资产投资达3.26万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6%。

  二是着力加快清洁能源发展,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一,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全年新投产核电机组820万千瓦,核准开工核电机组880万千瓦。全国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550万千瓦;在建及已核准机组3203万千瓦,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示范工程开工建设。第二,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预计到2015年底,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分别达到3.2亿千瓦、1.2亿千瓦、4300万千瓦左右,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达到4.8亿千瓦左右。第三,加快开发利用天然气。国内天然气产量保持稳定增长。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杜鹃